WFU

2019年4月17日 星期三

什麼是神經解套注射?

作者: 洪辰宇 醫師 (Chen-Yu Hung, MD, RMSK, CIPS)



神經解套注射個案分享


個案一:54 歲女性,右手肘外側疼痛一年半,手肘外側的前臂肌肉時常緊繃。之前診斷為網球肘,但治療未改善。超音波檢查發現橈神經的深層分枝腫脹,經神經解套注射後症狀即大幅改善。

個案二:62歲男性,無外傷病史,抱怨左肩關節在做向後伸展的動作時有輕度痠痛和拉扯感,症狀已持續數個月。肩關節超音波檢查無明顯異常,經理學檢查判斷後,對上肩胛神經執行神經解套注射,病人馬上覺得好了九成,之後無復發。

個案三:64歲女性,多年前腳踝扭傷併骨折,小腿及腳踝曾用石膏固定一段時間,之後一直覺得小腿下段的前外側有痠痛緊繃感,到處求醫卻始終無法治癒。超音波檢查發現腳踝韌帶有過去扭傷之痕跡,但不嚴重,反倒是小腿下段沿著淺腓神經之路徑有明顯壓痛。給予神經解套注射後,多年困擾之疼痛立即改善了。

個案四:47歲男性,前臂曾被利物割傷,經手術縫合斷裂的肌腱,但此後四五指一直有麻木感,且前臂一直覺得緊繃,常常需給人按摩放鬆。經超音波檢查發現尺神經被疤痕壓迫,經神經解套注射後改善。




什麼是神經解套注射?


「神經解套注射」原來的英文叫 nerve hydrodissection,「hydro-」是水的意思,「dissection」則是切開解剖的意思,所以意即用注射液將神經與旁邊的組織分離,目的是解除神經的壓迫。此技術由美國 MSKUS 的 Thomas B. Clark 所發明。

人體的周邊神經由脊髓神經根走出後,會不斷分枝,途中可能會走在肌肉之間、貼著硬的骨頭走、穿過骨頭韌帶所形成的狹窄隧道(fibroosseous tunnel)、穿出筋膜走到皮下等。神經在以上這些位置天生就容易發生擠壓(entrapment,亦有翻譯為纏套)。 如果有外力拉扯、關節不穩定或肌肉緊繃等因素,神經擠壓就更容易發生。有些神經擠壓則是因為受傷的疤痕或手術置入物的壓迫所致。


怎麼治療


以往遇到神經夾擠的問題,可能需要透過手術的方式來解除壓迫(surgical neurolysis)。超音波的發明,讓醫師有了透視眼,可以看到內部的神經,並且透過超音波導引,可將針尖放到神經周邊卻又不傷害到神經,因此實現了神經解套注射此技術的可能。

關於注射液,目前使用最多的是 5% 葡萄糖水,其原理目前不明,但研究指出 5% 葡萄糖水滲透壓和人體相同,比起無菌蒸餾水對神經更無傷害。Dr. John Lyftogt 提出假說,認為葡萄糖分子可以結合在神經的受器上,有穩定神經,減少神經性發炎的效果。


那些狀況可以治療?


神經解套注射的研究,目前醫學文獻報告較多的,是腕隧道症候群。三總復健科團隊的研究發現,使用葡萄糖水做神經解套注射,對腕隧道症候群有很好的療效。但其實除了腕隧道症候群的正中神經,全身還有好多的神經容易發生擠壓,這些狀況都可以使用神經解套注射治療。




通常病人的症狀有疼痛、麻木、緊繃感、關節活動度受限制等。診斷上可使用超音波檢查神經是否腫脹,或沿神經去按看是否有壓痛。通常這類病人用 X 光或核磁共振反而無法看出問題。有時病患的疼痛和一般關節的超音波影像檢查並不符合,檢查看起來還好但病人卻很痛,這時也要去想是神經擠壓所造成的疼痛

但神經解套注射改善症狀後,仍要思考為何會發生神經擠壓,例如是否有關節不穩定導致神經易被拉扯壓迫;或是有緊繃的肌肉導致神經擠壓等。找到根本原因對症下藥,才是真正治本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