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7月25日 星期四

膏肓痛並非真的「病入膏肓」般難治

作者: 洪辰宇 醫師 (Chen-Yu Hung, MD, RMSK, CIPS)



個案分享


膏肓痛是看診時很常遇到的主訴。最近印象最深刻的一位病患是一中年男性,痛在左邊肩頸交界以及左邊肩胛骨的內側(如上圖),因劇痛難耐且頸部核磁共振有發現椎間盤些微異常,立馬就決定接受手術置換了某一節頸椎的人工椎間盤。無奈術後依舊非常疼痛,他的醫師給的建議是:…再開另外一節。

於是他前來就診尋求第二意見,經檢查後診斷為背肩胛神經(dorsal scapular nerve)夾擠,給予神經解套注射後當下馬上覺得舒服了。原以為自己的狀況很棘手,沒想到卻很簡單的被治好,病人心想也許一開始就不該去開這個刀,但好在疼痛終於獲得改善!


甚麼是膏肓痛?


所謂「膏肓」指的是肩胛骨和脊椎中間的部位,西方醫學文獻多稱 mid-thoracic or interscapular pain,而我們俗稱的「膏肓痛」,來自左傳的典故:春秋時代的晉景公得了重病,在醫師來之前夢到他的病化身為兩個小孩。一個說:醫師就要來了,我們要躲在甚麼地方呢?另一個說:我們就躲在「膏肓」之間,這區域藥力無法到達,醫師奈何不了我們。(古時候「膏」指的是心尖脂肪,「肓」為心臟與隔膜之間。不過後來晉景公是摔落糞坑死的,並非病入膏肓而死…)




事實上膏肓痛的確不簡單,有很多可能的原因,傳統上的鑑別診斷包含:源自椎間盤的疼痛、頸椎或胸椎小面關節病變、上背部肌肉的肌筋膜疼痛症(如提肩胛骨肌 levator scapular、菱形肌 rhomboids、斜方肌 trapezius 等)、肋骨和胸椎所形成的關節(CTJ, costotransverse joint sprain)的扭傷以及上背部韌帶的扭傷等。

神經的擠壓或纏套(entrapment)在近年來逐漸被發現是許多疼痛的主要原因,以膏肓痛來說,背肩胛神經或是胸椎脊神經的背枝(dorsal rami of spinal nerves)是可能的罪魁禍首之一。個人臨床經驗顯示,背肩胛神經在頸部的夾擠應該是占最大宗解除神經擠壓後常常病患的疼痛或是緊繃壓迫感也就此解除了。


背肩胛神經的解剖


背肩胛神經是臂神經叢第一個分支出來的周邊神經,源自第五頸椎神經根,分支出來後馬上鑽入中斜角肌(middle scalene)往後方走,走在提肩胛骨肌之下,最後沿著肩胛骨內側邊緣走在菱形肌之深處。從其解剖路徑可以得知,為何背肩胛神經擠壓的病患,疼痛位置常常是從肩頸到肩胛骨內側。




除了造成肩頸及膏肓周圍的痠痛、緊繃、僵硬外,因為背肩胛神經支配許多控制肩胛骨的肌肉,一旦神經有問題,也可能造成翼狀肩胛(winged scapula)。有時病患還會抱怨肩膀後外側、腋下、身體軀幹外側、以及前臂的症狀,這可能是因為頸椎第五神經根(背肩胛神經的源頭)的其他周邊神經支配的緣故。


相關研究


2013 年美國復健科期刊 APMR 有篇研究發現背肩胛神經和肩胛內側的疼痛有關。該研究共收案 55 位單側肩胛內側疼痛的病人,讓病人接受神經傳導和肌電圖的檢查(都是評估神經功能的檢查)。結果有 29 位病人(52.7%)有背肩胛神經的異常,若把介於異常值邊緣的病患也考慮進去,此比例可高達 61.8%。

背肩胛神經有許多解剖的變異,例如 Dr. Nguyen 等人的大體研究發現,背肩胛神經源自頸椎第五神經根佔 70%,源自第四神經根佔 22%,源自第六神經根佔 8%。Dr. Malessy 等人的研究發現此神經常源自第四和第五神經根兩個源頭。另外,也有研究顯示此神經繞過中斜角肌,而非直接穿過。以上結果顯示,背肩胛神經的評估需從源頭追蹤到周邊,看看是否有局部結構異常及夾擠點。




治療


若保守治療如復健和姿式矯正等效果不理想,可以考慮在超音波下執行背肩胛神經的神經解套注射。另外,神經的擠壓和肌肉筋膜的緊繃常常是雞生蛋蛋生雞的關係,因此要思考為何肌肉筋膜會緊繃,以及檢查有無頸椎的問題(如椎間盤或小面關節病變),給予相對應的治療。

結語


背肩胛神經的夾擠可能是造成膏肓痛症狀的主要貢獻者之一,在過去傳統的鑑別診斷也許被忽視了。如果膏肓痛接受傳統治療無效,可以考慮接受專業醫師的評估和治療。


參考文獻及延伸閱讀


  1. Role of dorsal scapular nerve entrapment in unilateral interscapular pain. Arch Phys Med Rehabil. 2013;94:1118-25.
  2. Dorsal scapular nerve neuropathy: a narrative review of the literature. J Can Chiropr Assoc. 2017; 61: 128–44.
  3. 什麼是神經解套注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