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1月6日 星期日

手腕的黑盒子 ── 三角纖維軟骨複合體損傷

作者: 洪辰宇 醫師 (Chen-Yu Hung, MD, RMSK)



小明在一次打籃球的時候跌倒,手撐地板,之後手腕靠小指那側就一直有疼痛,且旋轉前臂時手腕常發出聲響,去健身房拿啞鈴或做伏地挺身時腕關節都會不舒服。這是典型的三角纖維軟骨複合體損傷的症狀。你知道什麼是三角纖維軟骨複合體嗎?


什麼是三角纖維軟骨複合體(TFCC)?


三角纖維軟骨複合體(triangular fibrocartilage complex, 以下均簡稱為 TFCC)損傷在平時門診相當常見,幾乎每周都會遇到好幾個有此問題的病患。因為它的結構較為複雜,且傳統治療的療效較差,因此被稱做手腕的黑盒子black box)。




人體前臂的骨骼由橈骨和尺骨兩根骨頭組成,尺骨的長度在末端一般來說比橈骨要來的短,不像橈骨和手腕的小骨頭們有直接接觸而形成關節,因此在尺骨和腕骨之間就有一些軟組織填塞在這個空間內,以彌補骨頭長度的差距。這些軟組織就是所謂的 TFCC。

TFCC 的功能是甚麼呢?國外的學者提出所謂的「冰山理論」。TFCC 較為人所知的功能是擔任「避震器」傳遞力量,但這只是冰山表面的一角,更重要的是潛藏在水面下的,負責維持遠端橈尺骨關節以及尺側小腕骨穩定性的功能。若有受傷,腕關節的穩定性變差,疼痛就會開始出現。


發生原因及臨床表現





常見的受傷原因包括:跌倒手撐地板、拿重物扭傷、使用啞鈴不當受傷、牽機車龍頭不慎扭傷、過度或反覆的使用手腕等。

病人會抱怨手腕尺側的疼痛,用手支撐重量時疼痛,手腕活動時有關節聲響,手腕拿東西時覺得無力。醫師檢查時會發現 TFCC 處有壓痛,且前臂做旋前(手心轉為朝下)或旋後(手心轉為朝上)的動作時,手腕尺側會有拉扯的疼痛。


評估方式


TFCC 損傷的診斷黃金標準是核磁共振或關節鏡,目前對於 TFCC 損傷嚴重程度的分級,也是以這兩種影像檢查的結果來決定。但有經驗的醫師可以使用超音波,搭配動態檢查,判斷 TFCC 是否有受傷。

以下影片為一 TFCC 損傷之病患的超音波動態檢查,當病患的手腕做橈側和尺側的偏移時,可看到 TFCC 的裂縫及流動於其中的組織積液(看到內部組織彈響時,病人同時感覺到腕部發出聲響)。




怎麼治療?


我們知道身體要修復必須要有充足的血流供應。TFCC 的血流供應由尺動脈由外向內支配,一般只能到達外圍的三分之一,因此若受傷位置較靠近中央或內側接橈骨的位置,常常很難靠身體本身的修復能力來復原,復健當然效果較差。

若接受保守治療後復原情況仍不理想,可以使用增生療法注射治療,增生療法使用高濃度葡萄糖水注射至 TFCC 損傷處,透過超音波導引的精準注射,可以幫助受傷處的修復。若受傷較嚴重,則可使用自體血小板(PRP)注射。目前經驗上大部分病人都有顯著的改善。


參考文獻及延伸閱讀

  1. Foveal TFCC tear classification and treatment. Hand Clin 2011;27:263-72
  2. 增生療法常見問題 Q&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