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2月13日 星期四

為什麼要做肌骨超音波檢查?19 個你所不知道的好處(下)

作者: 洪辰宇 醫師 (Chen-Yu Hung, MD, RMSK)




接續上一篇,我們繼續以《 Nineteen Reasons Why Physiatrists Should Do Musculoskeletal Ultrasound 》這篇論文來介紹肌骨超音波的好處。


Reason 10  血流偵測


超音波有偵測血流的功能(color/power Doppler),因此可以評估組織是否有發炎,並可用血流訊號之強弱來判斷發炎的嚴重程度。





Reason 11 質量分析


超音波的影像可做許多分析及測量,因此可提供醫師們許多學術研究的材料。如洪辰宇醫師這篇關於二頭肌長頭之腱鞘積水的研究。


Reason 12  適用於運動傷害


運動傷害病患最在意的問題就是傷的有多嚴重還有何時可以再回去運動。超音波因為可清楚評估肌肉、韌帶、肌腱這些軟組織,因此可幫助受傷分級、評估恢復狀況以及判斷何時可回到運動場上。

以下個案為俗稱「網球腿」之小腿肌肉拉傷,可見腓腸肌與比目魚肌之間撕裂並淤積血腫。可使用超音波導引抽吸血腫,並追蹤之後肌肉間修復黏合的情況。





Reason 13  適用於過度使用的傷害


骨骼肌肉系統的受傷原因除了一次性的創傷外,再來就是過度使用所造成的累積傷害,超音波一樣可做很好的評估。

以下影像是一家庭主婦的大拇指根部掌腕關節因過度使用所導致的退化性關節炎,可以看到關節周邊骨刺增生、關節積液以及關節不穩定等表現。




Reason 14  神經損傷的評估和治療


超音波有四點好處。
  • 可掃描神經的形態及夾擠(entrapment)的位置,看是否有腫脹或局部壓迫。有些神經在傳統神經傳導檢查很難評估,此時超音波就能發揮其優勢。
  • 可檢查神經損傷可能之結構原因,如骨折、腱鞘囊腫、腫瘤、骨刺壓迫,或變異的結構等。
  • 可幫助執行治療,例如神經阻斷、神經解套注射治療等。
  • 相關部位之手術前先檢查定位可避免術中的神經傷害。手術後可以追蹤血腫及疤痕。




Reason 15  肌肉疾病的診斷


超音波可以偵測肌肉內超音波回音的變化,來判斷是否有肌肉萎縮(規則超音波高回音,看起來均勻的白)或肌肉病變(不規則超音波高回音,看起來不均勻的白)。




Reason 16  良 / 惡性腫瘤的診斷


雖然要確定是什麼腫瘤需要開刀真的拿出來看了才知道,但超音波可評估腫瘤的大小、邊界、血流、內部超音波回音狀況等,因此可以幫助判斷腫瘤的良性或惡性。




Reason 17-19  和 X 光、電腦斷層及核磁共振之比較


超音波的強項是軟組織的評估,但對骨頭表面的問題(cortical lesions)也不輸給 X 光和電腦斷層。且和後兩者相比,沒有輻射的問題,如果有多處需要檢查,就不需擔心輻射暴露量的累積。但如果需要檢查骨頭內的問題,或是要看整體(如檢查有無脊椎側彎),就需要 X 光或電腦斷層。

核磁共振一般被認為是檢查軟組織病灶的黃金標準,沒有輻射的問題,也沒有超音波穿透力的問題。但超音波有便宜、解析度高、動態檢查等優點,所以若要評估肌肉、肌腱、韌帶等軟組織病灶,可以超音波為第一線檢查,而以核磁共振作為最後的檢查手段。


結語


看到這裡相信大家都清楚了,對於肌肉骨骼系統的疼痛,超音波檢查能提供相當多幫助診斷的資訊。所謂有效的治療來自於正確的診斷,下次去看醫生就知道不要只會問:「醫生,我需要照 X 光嗎?」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