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2月5日 星期三

《個案分享》髖關節疼痛,小心缺血性股骨頭壞死!

作者: 洪辰宇 醫師 (Chen-Yu Hung, MD, RMSK)




面對疼痛的病患,醫師診斷的過程很像偵探辦案,要從病人的病史及理學檢查結果推理出可能的病因,並且要具備相關的醫學知識及敏銳的直覺,才能從蛛絲馬跡的線索找到造成疼痛的真凶。


個案分享


「醫生,我髖部這裡很痛,最近走路都快要不能走了!」45歲男性,於診間主訴左側髖關節前方疼痛已五年,且隨時間逐漸惡化。

「好,既然痛那麼久了,那我們先去照張 X 光。」我回答。結果 X 光檢查出來,除了一點點小骨刺外並無明顯異狀。但理學檢查時,Patrick test 為陽性,代表髖關節的確有問題的可能性很高。




超音波檢查發現病人髖關節前方的髂腰肌滑液囊積水腫脹(上圖左)。這麼大量的滑液囊積水讓人直覺不尋常,畢竟病人並非過度使用的受傷,但初步還是診斷為滑液囊炎,和病人討論後先經超音波導引抽出積水,再注射類固醇及一點麻醉藥至滑液囊內。

注射完病人當下症狀馬上大幅改善。但一周後的回診,病人抱怨又開始痛起來。而且超音波一照,滑液囊內又積水了。

「類固醇治療對真正的滑液囊炎應該很有效才對的,所以有可能這不是單純的滑液囊炎...」我心想。一個念頭一閃而過,就順口詢問了病人股骨頭壞死的相關危險因子。

「我沒有糖尿病,也沒有在用類固醇不過因為工作應酬,是還蠻常和客戶一起去喝酒的」病人回答。綜合所有病史、理學檢查、超音波檢查以及病人的治療反應,心裡覺得案情絕對不單純,於是就幫病人安排了核磁共振(MRI),果不其然發現了不規則訊號的股骨頭壞死(上圖右)。


討論


缺血性股骨頭壞死是髖部疼痛的鑑別診斷之一,根據研究,在台灣每年有 4000 例髖關節置換手術,其中缺血性股骨頭壞死佔所有病因之第一位(46.9%,比退化性關節炎還多!),而酒精使用是最主要的危險因子。




缺血性股骨頭壞死於早期(第零一期)非常難診斷,因為在此階段 X 光檢查仍是正常的。到中晚期(第二、三、四期)X 光開始有股骨頭重塑、塌陷、退化的表現,醫師才較可能聯想到此病。所以要像此個案如此早期診斷是相當不容易的。

髂腰肌滑液囊位於髂腰肌和髖關節之間,功能是潤滑及緩衝摩擦。此滑液囊有時會與髖關節相通(就像膝蓋後方的「貝克氏囊腫」和膝關節相通一樣),因此若髖關節內部有問題,關節內的積水有可能流到與之相通的髂腰肌滑液囊內,造成假性的滑液囊炎。

此個案經超音波檢查得到初步診斷,再透過病人對治療反應的推理,終於得到正確的診斷。至於股骨頭壞死的治療,初期病人可保守治療或使用手術以延緩進展到股骨頭塌陷的時間。若已進展到股骨頭塌陷,人工關節置換是目前主要治療方式。

根據研究,近年來發展的再生治療,對股骨頭缺血性壞死有幫助,對患者來說多了一項治療的選擇。PM R 也有一篇個案報告,一位髖關節第三級退化性關節炎合併股骨頭壞死的病患,在接受過自體血小板注射後(PRP),股骨頭塌陷進步,日常功能和疼痛也改善,不再需要手術治療。


參考文獻


  1. Platelet-rich plasma as a nonsurgical treatment option for osteonecrosis. PM R 2012;4:1015-9.
  2. Etiologies and outcome of osteonecrosis of the femoral head: Etiology and outcome study in a Taiwan population. J Chin Med Assoc 2016;79:39-45
  3. Avascular Necrosis of the Femoral Head Masquerading as Iliopsoas Bursitis: Imaging With Ultrasound and Magnetic Resonance. Am J Phys Med Rehabil 2016;95:e24-5.
  4. Regenerative therapies increase survivorship of avascular necrosis of the femoral head: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Int Orthop 2018;42:1689-704.